「兒:當財富跟快樂不可得兼時,你如何選擇?

   如何看待每一階段的順境與逆境?

 知福─惜福。」


這是我爹過年時發給我的紅包上,用信封列印功能製作出來的紅包袋

,既然有寫了是要給我的,想必這段話是特地給我看的。(我有偷瞄

到,其他的紅包袋上的文字是不一樣的)


現在再讀一次,我想,我可能會選擇快樂,因為有了財富未必會快樂

,但有快樂的想法的人,才有機會將人生帶到光明的地方。正如Steve

Jobs的歷程,有雜誌認為,他能夠在失去蘋果電腦董座之後仍接二連

三的創立新事業如皮克斯,並獲取成功,主因就在於「他有成功創業

的經驗」。


雖然財富是共產主義社會以及資本主義社會中都為人們所渴望的東西

,但是,為什麼要追求財富呢?難道不是為了享受人生中的快樂嗎?

如果有這樣的社會,所有人們的快樂都只能靠財富來取得,那這樣的

城市,其命運大概與索多瑪、額摩拉相去不遠了。


我遇過一些人,他們跟我的互動中,都將快樂的想法傳遞給我,不是

靠著他們揮霍、穿戴,而是從他們的想法、說法、行為之中可以看出

他們享受生活的美好,這樣的美好才是會傳遞給別人的。


我或許不會成為揚名天下的人,但我希望我的生活能使我快樂,也使

別人快樂。比起獲取大量的財富,獲得能夠幫助別人的程度的財富更

接近我的想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