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買便當的時候,幫我打菜的小姐說「你好客氣喔」,我想她指的

是我說話的方式,我想了想,只說「我習慣了^_^」,然後繼續點菜

,然後加了一句「我遇到的人對我也都很客氣啊^_^」。


回家的途中,我想,究竟是在什麼時候開始,我養成了她所說的「客

氣的說話方式」的習慣?還沒有來得及找出答案,我就想到另一個最

近看到的笑話。


有個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因為職場失意,而找了個相命攤子算算自己

的運。

相士:「第一個十年,你會遭受磨難,好事多磨,壞事不盡。」

年輕人:「那下一個十年呢?」他臉上明顯的顯露出失落的神色。

相士:「第二個十年,你會遭小人拖累,命運乖桀。」語氣就像是看

到一片枯葉落到地面那樣自然。年輕人的頭已經垂下來了,他覺得自

己的人生完全失去奮鬥的意義。這時相士說:「不過......到了第三個

十年」,聽到這聲"不過",年輕人睭著相士,眼中又燃起了對轉機的

期待。相士清了清喉嚨,年輕人眼珠都快掉出來了。






相士:「你就會習慣了」





這就是那個笑話。至於我客氣的說話方式,我想,也是不知不覺中就

習慣了吧,我旁邊的人對我都挺好的,我為什麼不對他們也好一些呢

?每次這麼一想,我就覺得對他們客氣的說話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


對別人好,不是都一定要有理由。Ritz跟亞都麗緻的格言是「我們是

紳士與淑女,服務其他的紳士與淑女」,於是他們的服務人員,都帶

著自豪的神情提供親切的服務。(請注意,是服務,不是服侍)


我以前也曾經在飯店實習過,我強烈的認知到一件事,不論你是什麼

身分,都千千萬萬不要對服務你的人擺架子或是刁難他,不論是長期

或短期來看,刁難他都只會傷害到你的權益。或許是因為這樣,就算

是對服務我的人有所要求,我也儘可能的用有禮貌的方式表達我的要

求,而他們也一直都是用合乎禮節的方式回應我的要求,我想這樣的

互動方式就是一種雙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