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否認的,他們(那些在網路上寫文章畫圖片播音樂放影片的)必

然是具有某些表現欲的,不論他們想不想讓別人知道他們有表現欲,

別人都已經看到了他們的作為。


當我試圖訂閱某個網誌,卻怎麼都不成功;或是在別人的文章中看到

一些透露著「我還不太能完全控制這新科技」意味的符號,我會好奇

到底人們把資訊科技當成什麼。


網路是一種生物,每個連線都是他的突觸,而在突觸終端,往往會有

些部分留下了成長的痕跡,最為人所知的,是一種叫做「庫存頁面」

的東西,所以當一個人曾經在網路上留下資料,留下他活動的紀錄時

,他很難不被別人發現他的蹤跡,什麼時候被人發現只不過是時間問

題。


那麼,明知道自己發表在網路上的東西一定會有人看到,卻又故意不

讓人看到而設了密碼或是或是其他防線的人,究竟心中想著什麼呢?

「嘿,這是我的秘密噢,但你看不到,因為我不想被你看到,雖然我

還不知道你是誰」,也許是他們最直接的想法吧?「我想寫這些東西

讓人知道我是個樂於分享的人,但我想保有一些秘密讓人知道我還有

其他可供了解,我並不膚淺」可能是比較不具排斥性的想法,但...

...從結果來看,都是拒絕了別人試圖了解的善意。


於是在網路上,藉著文章圖片音樂影片,另一個看似可親的人又出現

了,但從他所設了障壁的行為來看,他其實也不如他所想的那般可親

了,也許他在微笑背後的所潛藏的,其實是另一個"藍鬍子"。


如果我沒記錯,原始版的藍鬍子(Bluebeard)亦稱Gilles de Rais

或Gilles de Retz。15世紀法國男爵和元帥雷,以殘酷聞名。他曾參

加幾次戰役,支援聖女貞德,1429年被封為法國元帥。回到布列塔尼

後開始生活浪蕩,最後沈迷於煉金術和撒旦崇拜。在被指控綁架和謀

殺一百四十多名孩童後,受教會和民事法庭審訊,被判為異端。他俯

首認罪,表示懊悔,執行絞刑時,英勇赴死,屍體被焚。有人懷疑審

訊有蹊蹺,也有人對其遺骸有興趣。童話故事中的情節是藍鬍子娶了

一位妻子,她對藍鬍子不准她進入城堡裡的一個房間感到好奇,後來

發現那裡藏有他多位前妻的骸骨。至於童話中結束他罪惡一生的人,

第八位新娘的哥哥,究竟是童話的保險鎖或是真人真事就不得而知,

只確定是這個藍鬍子肯定不是什麼能長久相處的好伴侶。不論是童話

的,或是網路上的。


延伸閱讀
令人戰慄的媒體童話第三話~藍鬍子~HC的違章建築

Bluebeard[bluebe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