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早本來想把今天文章的標題下成「腥風血雨的一天」,因為想到

小考、一堆沒做的作業,就壓力大得抖抖抖,睡覺做噩夢,醒來一身

冷汗。要騎車出發時,因為手抖,鑰匙差點差不進鑰匙孔。


不過,今天整天平和,沒事。一早跟助教見面,問問助教有什麼方法

解決我面對作業就思緒卡住的問題,他很厲害,劈頭就說「那肯定是

背得不夠熟」,完全打到我心中的暗痛。


然後上課,老師滿臉微笑,還跟大家哈啦。我問問同學,「最不生氣

是零,最生氣是十的話,老師上禮拜跟這禮拜的分數是多少?」,同

學回我「我沒見過老師最生氣的樣子,所以我想,上禮拜頂多是六吧

,這禮拜這樣大概是零。」可見上禮拜果然有恐怖到,而這禮拜是「

風和日麗」,完全超出我「腥風血雨」的想像。


老師說,他決定改變想法,不要讓心情受到班人數的影響,免得自己

每次生氣都死一堆細胞。(上禮拜模考到的人不到七十個,老師超怒)


總之,老師今天風和日麗。而且晚上還講了很長的一段話來鼓舞大家

,這在向來都把時間拿來用力上課的老師來說,是很稀奇的,可見這

段話非常重要。


首先是信心的部份。老師今天的信心鼓舞講了非常久,起因是台中班

有個女孩子跟他討論是不是該重考,那個女孩子的狀況跟許多人很像

,都是自己補習的科目準備了一部份,但是另外一半準備的程度看起

來像是趕不上通過明年的考試,他很努力讀書,但是得到這樣的結果

,因而很擔心也很沮喪。


因此老師分析了兩個最可能讓人放棄的心理狀況。

狀況一:拿到管理學考卷,發現只有20分,而93年政大企研需要八十

分,一般人在十月看到這樣的狀況,都會認為自己再怎麼準備,都不

可能在三個月內每進一個月就多拿二十分,於是決定放棄。

狀況二:個經掌握七成、總經掌握三成、統計掌握六成、管理掌握四

成。然後一般人在十月做出這樣一個自我評估的結論時,都會看到自

己的總經和管理不理想,於是想要放棄,打算明年重考。


老師說,在狀況一,是很多人都會發生的挫折。至於狀況二,則是他

考試當年也遇過的挫折。他自認是自信心很強的學生,都會發生這樣

的心理謬誤了,何況是一般的學生像是我們?


但是,這樣放棄的話,明年也一定會遇到相同的狀況。因為明年一樣

會遇到很多的重考生,明年也一樣會有很多很拼,甚至成績比重考生

更好的應屆生,不論重考幾次,像狀況二這樣的事情都還是會發生,

每年都一樣是高手如雲。


針對狀況一,老師說了「學習都會有一個轉折點,當你過了那個轉折

點,你的成績就會提升得很快,你們現在可能還不能體會,但這是事

實」,所以現在成績不好,不代表明年的考試會變成一項問題。還是

應該要來考試、上課,讓自己持續的學習,並且持續的藉由考試了解

自己哪裡還需要加強,才能使自己的分數更高。老師也說了,他不斷

的舉行小考和模考,不是為了打擊大家的信心,而是讓大家了解自己

的程度,不要心急的在這個階段就希望自己很厲害,因為這是沒有意

義的煩惱。


針對狀況二:老師說,當一個人的經濟很強的時候,往往他的管理很

好,反之亦然,可是「考試是看總分」。舉例來說,同樣考了經濟、

統計、管理三科,同樣在事前都是「個經掌握七成、總經掌握三成、

統計掌握六成、管理掌握四成」的學生,但是準備的方式不同,就會

讓他們有不同的結果發生。


舉例來說吧,A生決定繼續拼個經和統計,希望個經掌握九成,統計

掌握八成;B生則決定拼總經和管理,希望讓總經能掌握五成、管理

掌握六成。考試出來,A生的經統管依序「70、70、20」,B

生「60、60、60」,兩者相比,B生反而高了20分,我想大

家都知道在國立系所,一分就可能是有沒有上的關鍵,何況是二十分




原因是什麼呢?當你對一個科目的掌握已經到了六成,你要繼續往上

掌握,除非你花很多時間去算很難的題目,才可能掌握到七成,可是

當你只掌握了三成,你花同樣多時間努力,要掌握到五成的容易度就

大多了,你為什麼不針對自己比較掌握不足的科目加強呢?


老師也舉了他當年考試的經歷:他當時是十月開始拼的,因為暑期班

他對管理學花了很多的心思,所以他當年是暑期模考的台中班第一名

,全省排名前三。可是他的經濟,因為讀書方法錯誤,照著學長姐說

的「上課聽講抄筆記,回家重滕筆記,把筆記背起來」的方式來讀經

濟,這期間一次考試也沒有,老師以為自己這樣讀,經濟應該就很強

了。到了十月,秋季班考試了,考卷發回來,經濟零分。


暑:經、管
秋:經、統


秋季班開始,老師補了個經,老師的個經還是因此有救起來,至於總

經,暑期班的經濟老師不教了,到了十月只有題庫班,老師聽說有位

老師的總經解題很漂亮,雖然自己對總經根本沒有基礎,可是也是硬

著頭皮去聽,不是要學題目”怎麼解”,而是要學”為什麼這樣解”

。他聽了兩次課,就發現這個老師實在是優,跟同學借了總經講義筆

記、十五捲上課的錄音帶,一邊看同學的筆記,邊聽上課的錄音帶,

把自己的空白的筆記本全都寫好,老師強調,他不是抄同學的筆記而

已,而是「看見同學的筆記沒抄到,但老師有講的,要抄在自己的筆

記中」,於是花了一個禮拜,沒怎麼睡,把整本筆記setup。


同時間,老師的統計成績正在往下掉,他當年算了統計題庫一千,只

做了一半,老師發現這樣只算五百題是「真的絕對肯定保證性的不夠

」。當年的保證是「只要算滿一千題,肯定上國立」。老師認為自己

沒有重考的機會,因為自己沒考到研究所的話,大概要去當四年的研

究助理來還公費,現在大概會是個小組長,領個三萬三的月薪,雖然

薪水可以接受,但那樣的工作內容不是老師想要的,他認為那是一種

折磨,所以他非常的拼。於是每天讀書超過十二個小時,從一個只有

管理單科強,根本就是狀況二,幾乎會讓人放棄的狀況,拼到考上成

大。


老師自從碩一,就拼命工作,過了兩年非常充實(每天平均睡三小時

的那種充實)的碩士生活,考博班自然不用怎麼準備就考上了。(老

師語:當年我同學跟我說「你好厲害喔,考前都不用怎麼準備耶,真

是厲害耶」,我心想,「你在玩的時候我在幹麻,我在拼命寫書、教

課、幫人寫PAPER,過了這種充實的兩年,我博班當然不用準備也能

考上」。老師說這段話的時候,語氣凶狠喔,可見是發自內心的)然

後到現在還是每天平均睡三個小時。


說完這些話,老師最後告訴在場的人一段重要的話:「就算到了十一

月中,就算你幾乎都還是從零開始,你還是有機會考到學校」。


然後他接著說:「只是你要每天都很拼,每天十二的小時專心讀書的

拼,你說你有課,難道別人沒課嗎?你說你有課,難道重考生會因此

就讓你兩分嗎?我不想像其他科的老師那樣,明明已經十一月中還安

慰你一句「要加油喔,還來得及」,但我絕不希望在所有老師跟我之

中,是我最先跟你說你還是重考算了,你看,我當年的狀況這麼糟,

我還不是考到成大,憑的是什麼?就是決心。當你有決心要拼,當你

努力去準備,很辛苦的準備,那你就一定會考得到學校,如果今天你

很混卻考上了,那肯定是我的罪過,是我把研究所的素質搞砸了。你

想想看,一間學校就算三千人報考,錄取率只有三趴,可是沒考上的

那些人之中,有多少人的程度根本就是去陪考當炮灰的?所以實際上

的錄取率其實沒有這麼低,同學們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你今天來上

我的課,你就已經比其他班的人強很多了,你去報了南台,卻發現跟

你差不多程度的人上了中原,你會不會懊悔?所以不要低估你自己。




我聽完老師說這些話的當下,我真的覺得老師講得很好,很有激勵的

效果,不論是激勵信心或是決心。所以我要拼了,以後網誌可能更新

頻率會下降,因為,我現在有比寫網誌更重要的事該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