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這個半島中央有山脈橫亙,周圍有海岸線綿延,還有美麗的城

市。他又問我,我們全都是白色人種,還是混血種族,我努力跟他說

明義大利原來全是白種人,但現在也有一些黑人,不過數量少於美國

。他自然也想知道義大利有多少巴基斯坦人,等他知道義大利雖然有

巴基斯坦人,但人數少於菲律賓人,也少於非洲人之後,有點不太高

興,他心裡一定在想,為什麼巴基斯坦人不想去義大利這個國家呢?



看到上面這段,我心中想的是個蠻有趣的好玩地方,然後我想了想我

當年受的教育之中,到底是怎麼描述同一個地方的?我發現以一個對

於背全年雨量和背全年氣溫跟背各城鎮資源的我來說,這樣上完課,

根本就一點印象都沒有。
˙˙˙˙˙˙˙˙˙˙


那我學了跟沒學有差嗎?學完之後,最大的幫助就是,我很樂意買書

來幫我重新認識同一個地方。這種純粹殺時間的教育,一方面達到了

他最不該達到的效益,一方面也讓我付出了時間這個昂貴不已的成本

,不過,都已經是過去式了。現在已經不是國立編譯館的時代了。


其實怪罪教育是沒有什麼實質幫助的,那不過是我們這代人的一種共

同回憶罷了,一種看似浪費時間,但又發現人生原來可以這樣子被蹉

跎,因而從中獲益許多。這是一種可以一次浪費一堆人的時間,而且

還附帶著法律的執行,相當高成本的一種集體蹉跎,受害者人數端視

各校的師生總人數而定。(註一)


話說回來,會用這種背各城鎮資源的方式教學,也隱含著「我們將來

也許會攻略那個地方」的軍國思想吧?就像男性到了該聯誼的時候,

就會突然開始打聽女孩子的消息。那麼現在不再用同一種方式教學,

是不是可以解釋為「我們這些男的已經不只是要聯誼而已了」?好吧

,我知道這扯得太遠了。


重點是,我們的教育並未讓我們變得更能去體會生活的美。雖然美術

課跟音樂課(註二)都是義務教育中的必修課,可是畫了幾張水彩,

或是其他方式,練了幾次直笛,並沒有讓我變得比較有美感,反倒是

讓我再也不碰直笛,天知道我從來就沒辦法立刻看懂五線譜,也沒法

立刻協調的轉換成手指的動作,所以全班考直笛時就是我的受難日。


回歸到標題「缺乏○○概念的教育」,到底○○指的是什麼?我本來

想的是美感,但是缺的好像並不僅是美感,也許教育的目的就是讓學

生親身體會教育的無力感?這才是教育的目的?


註一:雖然高中教育是個人自行決定的,但國民義務教育是規定的。
註二:國小的課表據說是標示「美勞」、「唱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