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然間瞥見一個熟悉的女演員的臉,想了想才發現那是Kate Winslet

Titanic的女主角。接著看下去,竟然看到Kevin Spacey,似乎是一場冤

獄,然後結束了,因為我是從片子的最後才看到。(沒看到最開頭)


直到今天,又再度看到了,這次是Kevin Spacey在Party裡面跟一個女

學生在洗手間中有親密動作,接著看下去,才發現是同一部片,我這

次是從更前面的地方開始看。(一樣沒能看到最開頭)


不過對於影片要說的事情,我想我並沒有漏掉太多。Kevin Spacey

演蓋爾,反對死刑團體的成員,同時也是一所大學的哲學教授,婚姻

關係不佳。隨著他被女學生控告強暴,讓他在監獄待了兩週,雖然後

來撤銷告訴,他仍舊失去了他的教職,而且也完全的失去了婚姻以及

他的兒子的監護權。


這一連串的打擊,使他開始酗酒,如此一來,生活的脫序程度越顯劇

烈,也越難為社會所接受,於是他與兒子重新見面的機會是越顯渺小

。這期間,同樣身為大學教授以及反對死刑團體成員的康絲坦絲,也

不斷的給他鼓勵,兩人漸漸的有更深刻的感情交流。


這些鋪陳,都隨著一次電視節目錄影的過程而開始成為另一事件的開

端;那是一個談話性質節目,請到德州州長與蓋爾進行對談,主題是

德州的死刑。


兩人一來一往的引用甘地名言、聖經、德州州長的競選宣言、希特勒

名言反覆的針對對方的話進行攻訐。最後,州長從西裝口袋拿出紙筆

,說:「這樣吧,你說出任何一個死刑冤獄受害人的名字,我即刻進

行調查」。


蓋爾說不出來,雖然明明知道死刑冤獄這麼多,可是,他卻無法說出

一個名字是「肯定完全無辜的」。也就無法證明司法制度確實有嚴重

的缺陷。為了製造一個「肯定無辜的受害人」,他決定用自己的生命

做為代價,與司法制度做一次拼戰。


對於影片的描述,就到此,接下來引用替代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輔

仁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志光於司改雜誌第053期的文章,「為何我們

義無反顧?~參加世界反死刑大會有感~」,之中的一段話。


「反對死刑,只因為基於人性尊嚴及生命的絕對保障,人的生命權一
旦遭到剝奪,所有其他性質的人權保障即當然失其附麗。所以儘管我
們無法阻止一個人不法地侵害他人的生命,但至少應該阻止國家透過
合法公權力剝奪人的生命。」


參考網頁
The Life Of David Gale@HBO
The Life Of David Gale@IMDB
死刑與生命∣The Life of David Gale」by yuchinkay@Wretch
為何我們義無反顧?~參加世界反死刑大會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