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一天,有人指定要你取走一個人的性命,從此之後這世界就不

再有癌症,只以一人的性命為代價,可以換之後這世上所有的人都不

再受癌症之苦,你會答應這樣的交換條件嗎?


拿別人的命來做交換好像不太道德?那換個說法吧,如果有一天,有

人跟你說「這世上再也不會有癌症了,代價是讓我取走你的性命,只

取你的」,你會點頭答應嗎?


以一人的命換其他人的幸福,聽起來似乎很划算。在Extreme

Measures(中譯:非常手段)中,蓋跟麥瑞克兩個不同立場的人就為此

有了爭執,麥瑞克是神經醫學的翹楚,之前以人體為實驗的對象,測

試控制神經生長的技術,這樣的醫療技術如果研發成功,癱瘓將不再

是奪走他人生存希望的傷害,而會有康復的機會。截至目前除了神經

生長的速度還需要控制之外,幾乎是快要成功。


在這個時候,神經科醫生,蓋,發現了人體實驗。基於人道的立場以

及身為醫生的道德標準,他決定追查利用遊民作為實驗對象的幕後黑

手,於是跟麥瑞克站在對立的立場上,兩個具有相同專業的人,看著

同樣的現實,卻有不同的結論。


「想想你過去24小時的癱瘓體驗,雖然那是假的,但我提供給你的希

望是真的,就差一步,只有一步,這個醫療技術就要問世了,你想想

當時躺在病床上的你,願意付出什麼代價來換取那樣的希望?」

『就算如此,那些作為實驗對象的人,他們並不是自願者,你沒有找

自願者,是你為他們選擇了那樣的命運,你讓你的職業蒙羞』


顯然「自由意志」恆是命運的決定要素。在這樣的對話之中,蓋很明

顯的不能同意麥瑞克的作為,麥瑞克綁架遊民作為實驗對象,認為自

己是利用遊民的剩餘價值做為發展醫療技術的代價,以達成世上其他

人的幸福。


然而,身為醫生,其實不該將患者的社會經濟條件作為人命的價值判

斷因素,因此蓋決定不站到麥瑞克那邊協助他進行實驗。後來在麥瑞

克的保鑣與蓋的扭打中,蓋手中的槍誤擊了麥瑞克,於是麥瑞克的理

想就此隕落。


事後,麥瑞克的妻子,茹絲,將麥瑞克的研究記錄資料留給了蓋。也

留下了一段話:「我相信麥瑞克想做的事是正確的,他只是選錯了方

式,我相信你能完成他的事,用正確的方式」。至於這樣的研究什麼

時候會完成,片中沒有留下答案。


回到第一段的問題,如果是我,我不會答應這樣的條件。人命之所以

可貴使人珍惜,就是因為它的不可交易。


今天用一條人命換癌症消失,明天之後的人雖沒有患上癌症,卻在心

中留下了「有個人因我而死」的陰影的話,這樣的生活能有多健康呢

?雖然少了癌症的威脅,卻換來心頭的不安,我不認為這樣的生活會

比較幸福。


參考網頁
Extreme Measures@IMDB
Extreme Measures@HBOAS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