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伊坂!」活動網頁
來公布五位好厲害的得獎者,
恭喜每人獲得一張伊坂老師親筆簽名《Abbey Road》!
大家也一起欣賞這些精采的翻譯吧!


葉庭君——最元素週期表獎

〈第79個睡眠〉
千葉:從前有一條讓你回家的路(回到原點的路)
死神:從前有一條路帶你回家(對,回到原點的路)
千葉:可愛的,親愛的,好好睡,不要哭(你就安息吧)
千葉:而且我將要唱一首催眠曲(你真的可以安息了)

死神:第79個睡眠充滿了你的視線(你是第79個安息的人)
千葉:當你起床微笑會叫醒你(因為當你醒了,你又投胎了,而且面帶微笑)
千葉:可愛的,親愛的,好好睡,不要哭(你就安息吧)
千葉:而且我將要唱一首催眠曲(你真的可以安息了)

千葉:從前有一條讓你回家的路(回到原點的路)
死神:從前有一條路帶你回家(對,回到原點的路)
千葉:可愛的,親愛的,好好睡,不要哭(你就安息吧)
千葉:而且我將要唱一首催眠曲(你真的可以安息了)

【譯者註】79為元素週期表的Au(金)

【評審講評】披頭四一定無法想像,自己與元素週期表的搭配,可以如此協調。


------------------------------------------------------------

廖妍雯——最情緒轉折獎

曾經有條路能讓一切從頭
曾經有條路能讓人們返家
暫且休憩吧!親愛的,別再悲鳴
我將為你唱首搖籃曲

召來西普諾斯

笑容是再起的狼煙
所以
安穩地睡吧!親愛的,別再哭泣
我將為你唱首搖籃曲

曾經能讓一切從頭的那條路
曾經能讓人們返家的那條路
我說睡吧!親愛的,別再擔憂
我將為你唱首搖籃曲

遞送這片刻的寧靜。

【譯者註】
敘事的立場是用晴子的角度,雖然在逃亡過程中她和青柳並未直接接觸到
但在整個計畫裡晴子可說是青柳的救命小天使
就像慈悲的聖母吟唱搖籃曲,帶來安定。

三段歌詞都有的cry,我用三種翻譯名詞來表達青柳在事件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森田的惡耗+阿一遭遇(朋友不明究理的遭遇讓他痛苦)→逃亡過程中幫助到他的人、之後被牽連而喪生的人(絕望的悲傷)→最後下定決心

的計畫(但仍擔心計畫失敗)

Hypnos(西普諾斯)是希臘神話的睡神
他的雙胞胎兄弟是死神Thanatos(沙那妥斯)
召來的是睡神並非他的雙胞胎兄弟死神,暗喻青柳在故事中好幾次死裡逃生
能夠得到安眠而非安息(笑)。

三段歌詞給人的感覺
第一段:整個世界變天再也無法回到過去
第二段:策動計畫
第三段:故事最後要迎接黎明的時候

【評審講評】對於日文比較好bubu來說,只是cry,卻有這麼多種解讀,真是強者啊。


------------------------------------------------------------

蔡昀珊——想念媽媽獎

曾經,那兒有條路,就直達老家
曾經,那兒有條路,馬上就能回到老家
親愛的不要哭,甜美的睡吧
我要為你唱首催眠曲

那無比珍貴的酣睡,溢滿了你的雙眼
當你睡飽時,我會用笑容叫醒你
親愛的不要哭,甜美的睡吧
我要為你唱首催眠曲

曾經,那兒有條路,就直達老家
曾經,那兒有條路,踏上馬上就能回到老家啊
親愛的不要哭,甜美的睡吧
我將要為你唱首催眠曲

【評審講評】看著這感人的歌詞,很難教bubu不想起媽媽~


------------------------------------------------------------

程芳瑜——我不會再哭哭獎

曾經 我們知道怎麼踏上歸途
曾經 那有條指引我們回家的路
但是親愛的 現在盡管睡吧 別再哭泣
讓我為你唱首搖籃曲

就這樣陷入金黃色的睡眠中
然後用微笑喚醒你
眼淚擦一擦 別哭了
我唱首搖籃曲給你聽

曾經 那裡有條回家的路
曾經 我們還有個叫做「故鄉」的地方能回去
安心的睡吧 我的寶貝 再也不需要哭泣
我會一直一直為你唱搖籃曲

【評審講評】嗯,無論以後遇到再多困難,bubu心裡都會想著這段歌詞,勇敢活下去!


------------------------------------------------------------

莊銍宜——這一切,太美麗獎

(浮生若夢)
回到故里的路 就在那方
回家的路 仍在那方
睡吧 別哭 我的寶貝
我已唱起催眠曲

睡意盈充瞳眸
笑容伴你醒轉
睡吧 我的寶貝 別哭
聽我唱首催眠曲

何處有路回家鄉
回家之路何處尋
睡吧 寶貝 不要哭
我仍唱著催眠曲

【評審講評】好溫柔啊~感覺一切變很美麗,天空都亮了起來~


延伸閱讀
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這小說情節真的很搖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